close
▲國際最新輔助工具「失智症與安全駕駛決策輔助手冊(DDDA)」,協助失智者自主評估並做安全駕駛之決策。(照/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)

匯流新聞網生活中心/台北報導

家人失智了,還能讓他開車、騎車上路嗎?根據衛生福利部106年死因統計年報顯示,因機動車交通事故死亡的案件中,有4成發生在65歲以上長者,其中,不乏由失智者造成的意外,衝撞民眾、誤闖國道、迷路、誤踩油門等,偏偏家屬明明知道有風險,但現實中卻也有困難無法阻止失智者不開車或騎車。

台灣失智症協會今(8)日與澳洲臥龍崗大學舉辦「失智症與安全駕駛決策輔助培訓種子營」,請來國外失智症專家交流台澳現況,並培訓第一線個案管理師學習輔助失智者進行駕駛決策的技巧。

因為在澳洲,臥龍崗大學與澳洲交通部合作,已發展出「失智症與安全駕駛決策輔助手冊(DDDA)」,經研究測試後,澳洲政府花了2年時間訓練澳洲各地家庭醫師,及早協助失智者、家屬,好讓失智者從駕駛生涯退休。

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指出,失智症因記憶、定向、判斷及視覺空間辨識能力逐步退化,影響了其駕駛能力,協會2017年開始與臥龍崗大學合作失智與安全駕駛輔助計畫,透過專家多次會議討論,將國際最新的DDDA手冊譯為繁體中文版本,並本土化加入機車、腳踏車,以符合台灣現況。

目前台灣仍有許多老人家,在失智後持續開車或騎車去買菜、看診等。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醫師楊詠仁說,家屬甚至不得不把鑰匙藏起來,或把車子賣掉,來迫使失智者不開車,但也因此與失智者發生許多衝突,令家屬十分困擾,也由於許多失智者對自己的功能障礙欠缺完整病識感,要讓失智者從駕駛退休很不容易。

楊詠仁建議,交通安全應列入失智者照護諮詢的例行項目之一,交通部也該建立警示系統,針對50歲以上的駕駛人,在短時間內頻繁發生交通事故或道安事件提供關懷甚至評估,若有疑似失智時,應轉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協助。

台灣失智症協會關懷專線統計,一年約有40通電話諮詢有關失智者駕駛困擾,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,未來可透過受過專業訓練的個案管理師、搭配使用DDDA手冊,一步步幫助失智者家庭共同決定是否繼續駕駛,或改由陪同者陪伴駕駛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等配套措施,可減少與失智者的衝突、保障失智者家庭與全民利益。

台灣失智症協會提醒,失智者或家屬若碰到駕駛的困擾時,可向各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求助或撥打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-474-580諮詢。

照片來源: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

【匯流筆陣】
CNEWS歡迎各界投書,來稿請寄至cnewscom2016@gmail.com,並請附上真實姓名、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。
CNEWS匯流新聞網:https://cnews.com.tw

【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】

使用心得 - DR.CINK 一滴奇肌藜麥煥膚精華

更多Dr.Cink相關資訊

Dr.Cink官方網站

DR.CINK 美妝品牌情報匯集

今天來分享我朋友的推薦好物Dr.Cink,

先說我朋友她是油性膚質,她極力、強力推薦這一罐Dr.Cink。

不停洗腦我去買一罐來用,他誇張的說連下巴的頑固粉刺都會不見,我都快以為他是直銷了!哈哈哈!反正我最後還是買了一罐來用看看。

這一罐Dr.Cink也是FB狂洗版的頁配產品

(我上次還說絕對不要再買這種頁配產品了說)

但是這次不同的是新光三越竟然有設櫃

這瓶DR.CINK之前網路廣告打超兇,但看了留言滿兩極的,有的說會冒痘痘跟出油,有的又說好用~因為我本身是油性,所以猶豫了一段時間才下手。用掉半瓶後才上來分享~不得不說這真的很好用!!

之前我擦其他的煥膚精華到隔天早上都會大出油!整個臉很恐怖

但這個我用了,隔天起來臉幾乎沒有油光!!!真的太神奇了~而且我也不會冒痘痘。

而且毛孔真的明顯有變小!

這瓶DR.CINK對我來說真的很棒~之後用完也會持續購買

韓瑜介紹Dr.Cink的影片



https://youtu.be/esQ愛惟美_sHC_CU8

女神韓瑜的保養之道?解開女神肌晶瑩透亮的秘密?



女神韓瑜的保養之道?解開女神肌晶瑩透亮的秘密?

用對的產品才能讓膚質完美無瑕?? ??讓你的美麗始終如一??

韓瑜的肌膚真得怎麼近看都毫無瑕疵?

究竟女神韓瑜最愛甚麼保養品呢!!! ??不藏私!!影片內容大公開!!??

讓韓瑜能堅守Dr.Cink的原因,就是因為我們有專業的研發團隊!與醫師藥師聯合開發!

打造連敏感肌也可以使用的產品?? 過敏肌,泛紅,脫皮,小細紋,毛孔,斑點 一一解決肌膚問題!給予肌膚最純淨的呵護!

希望可以一直和韓瑜一起幫大家顧好面子問題?? 讓你的肌膚回歸健康狀態?? 你也可以和韓瑜一樣,擁有女神般的水潤瑩亮肌?

母愛不分物種!日前一位民眾在下雨天行經田野小路時,發現一隻母雞站在路邊一動也不動,他好奇向前查看,這才發現在母親的羽翼下,藏有5隻小雞,母親為了保護小雞不被雨淋到,甘願讓自己全身濕透。

25日下午,印度維沙卡帕特南地區正在下著滂沱大雨,一位民眾撐著傘路過魚市場旁的一條田野道路,正當他快步走過時,他看到路旁有一隻母雞呆站著,好奇著母雞在大雨中動也不動的原因,民眾悄悄靠近牠,近距離一瞧,這才發現母雞懷中擠著5隻小雞,母雞稍微展開牠的翅膀,堅強地保護著小雞,不讓寶貝們被雨淋濕。

▼(圖/翻攝自Youtube ViralHog)

網友感動回應道:「這讓我再也不想吃雞肉了,即使真的很好吃」、「我昨天吃了雞肉,現在看完影片覺得很抱歉」、「母親愛牠的孩子們」、「牠們是好媽媽」、「希望牠們能過上幸福的日子」、「有人能給牠們一把傘嗎」、「勇敢的母親」、「有些動物對待家人比人還要好」、「希望牠們不會被殺」,也有當地居民留言說:「這場面我已經看習慣了,即使雨再大,雞媽媽一定也會用自己的翅膀守護孩子」。

●(影/取自Youtube ViralHog)

(封面圖/翻攝自Youtube ViralHog)

更多東森新聞報導

母愛爆發!暖貓霸氣「收養」喪母幼犬

高貴妃安!淡定汪變身「烏漆麻黑氏」超Q萌 網笑瘋:扶本宮休息

鄧紫棋槓上新評審「罕見飆罵」 《新說唱》選手嗆:是在幹愛惟美什麼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df86ev03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